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是繼IT產業從1980年代大型計算機到客戶端─伺服器轉變之後的又一架構觀念巨變。使用者不再需要了解「雲端」中基礎設施的細節,不必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也無需直接進行控制,就能使用各種端點裝置,隨時隨地運用「雲」所提供的資訊服務,無需擔心服務中斷的疑難雜症。雲端運算描述了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新的IT服務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透過網際網路來提供動態易擴充功能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

  雲端運算擁有「隨選即用」、「高可用性」、「高擴充性」三大特質,也成為雲端運算的鮮明形象。使用者可透過瀏覽器、桌面應用程式或是行動應用程式來存取雲端的服務。雲端運算可使得企業能夠更迅速的部署應用程式,並降低管理的複雜度及維護成本,及允許IT資源的迅速重新分配,以因應企業需求的快速變化。

  總而言之,雲端運算是把原本要安裝在使用者端(Client)的程式搬到遠端伺服器(Server)安裝並執行,使用者端只要有類似瀏覽器的介面加以呈現,並以之與伺服器互動即可,且強調資料、檔案是儲存在雲端的伺服器上。